时间:2022-09-14 | 标签: | 作者:Q8 | 来源:网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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文/南笙 大家好我是南笙,今天给大家带来运营技巧的第五篇——小白就可以开的TCPA。 这次的文章主要是教大家去理解,如何去让京东,智能地帮我们开快车,之前我们学习了商智的分析以及如何去偷窥同行数据,上一篇帮大家梳理了京东的搜索规则,这篇我来解析一下快车的TCPA! 老铁们,让我们开始吧~~ 一、快车概念 1. 快车的定义: 快车就是花钱买访客! 看我们买的访客是否精准,是否需要购买我们产品! 微信订阅号朋友圈广告 快车分为搜索位和推荐位(展现原理不一样):搜索位靠关键词展现,推荐位靠千人千面去展现,而且两者的TCPA是有区别的! 2. 什么是TCPA TCPA就代表京东系统智能开车,它分为“积”和“智”这两个阶段,积代表积累数据,智代表数据生效,开启第二阶段的前提是积累20个订单。
二、TCPA详解 1. 积 积累阶段:积累DMP数据,积累CPA值,积累成交地域,积累成交关键词,以下单20单为基础产生的数据。
2. 智 智能阶段:通过积累阶段的数据,产生有效匹配关键词、人群、地域。让快车可以属于高ROI的情况下累计更多的单量。通过CPA出价组的调整去改变点击费用。
3. 积和智的区别
1)人群设置 第一阶段有效,第二阶段根据第一阶段匹配的人群去进行展现匹配 人群的含义:通过人群的画像DMP设置展现给我们指定的客户去看 2)出价设置 第一阶段有效,第二阶段无效 a)智能匹配关键词出价 在电视做广告吗 原理:根据商品里面标题关键词去匹配! 注意:要玩TCPA就不玩智能匹配!20单下单订单出来后,智的阶段会根据之前成交关键词去匹配。 b)自选关键词的出价 同理,在下单20单之后,自选关键词的出价也会无效。 c)推荐位的出价 同样在形成20个订单后,智的阶段会根据之前成交关键词去匹配。 d)包含DMP人群溢价系数的出价 比方说我出价1元,溢价10%,最终费用1+1*10%=1.1元,在积的阶段有用,在智的阶段无效。 3)地域设置 第一阶段有效,第二阶段无效
4)关键词设置 第一阶段有效,第二阶段无效 第一阶段会匹配我们指定的关键词 第二阶段随机匹配,优先展现第一阶段成交词,但不代表不展现其他关键词。 5)时间段溢价 第一阶段有效,第二阶段也有效。 时间段溢价影响的是展现,竞争的也是展现排名。
6)CPA值 第一阶段期望cpa不生效,第二阶段才会生效。 CPA是什么? 期望CPA设置,在第二阶段表示我希望花多少钱成交一单,第一阶段要做的就是累积出价、关键词、人群和地域。根据期望CPA的值去出价不再,根据我们基础设置出价去走。 第一阶段的CPA值决定第二阶段点击费用,cpa第一阶段越高,我第二阶段出的也就越高。
这里的CPA可以去开启,建议单独去专门做一个TCPA的计划。 CPA=花费金额/成交单量,通俗点说,就是花多少钱卖一单。
这里的CPA=总费用/总订单行=22.43/1=22.43 三、快车的注意点 1. 搜索位(关键词转化率越高,第二阶段的cpa可以越低) 注意点1:高转化率的关键词 直接影响你能否赚到钱,这里个大家一个公式:成交单量=访客*转化率 注意点2:高流量的关键词 直接影响你的展现 注意点3:核心词 行业核心词必须带上,不带的话流量只能越来越少,没带上的话去开tcpa也无法帮助免费流量的提升。 具体挖掘核心词的步骤:
流量-关键词分析-查询一个月的 看成交转化率 转化率高的词可以拿过来用(不管是否是核心词) 目的:提高tcpa,降低点击费用 2. 推荐位(人群的效果越好,第二阶段的cpa可以越低) 快车推荐位影响的就是京东千人千面的BI流量。 卖家和买家一样,都是拥有一个标签的。
注意点1:保证转化率就是保证人群精准度 第一阶段20单积累的单可以慢慢积累,人群精准度比较高,你的展现量就不会非常大,15天周期左右去进行20单的积累,第二阶段展现量庞大的时候,人群精准度依然还在。 注意点2:cpa值要优化调整 前期先辛苦10天左右,后面快车不要调整ROI,依然会很高。 如果不会操作的同学,后期ROI只会越来越差。 注意点3:竞品人群圈定方式 三级类目竞品圈定以及自定义产品200sku精准圈定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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关键词:京东运营技巧